审判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公开 >> 审判动态

上海海事法院首次在庭审中运用“船舶数据分析系统”辅助查明船舶碰撞事实

时间:2019年03月08日

近日,上海海事法院在一起船舶碰撞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庭审中,首次当庭运用“船舶数据分析系统”模拟船舶碰撞当时情况,辅助查明件事实、明辨双方责任。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庭审后,合议庭对事故责任比例当庭作出判决,有效提高了审理效率。

2月28日下午,在上海海事法院第一法庭内,一起船舶碰撞损害责任纠纷案件的庭审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该案中,“顺强2”轮与“永安”轮在吴淞口警戒区发生碰撞,事故造成“顺强2”轮沉没、船上10名船员死亡,“永安”轮也遭受损坏。

因“顺强2”轮上当班驾驶员无一人幸免,船舶所有人和经营人无法了解到此次碰撞的原因和过程,若按照以往庭审中由双方陈述的方式进行碰撞事实调查,可获取信息有限,各方当事人也难以围绕争议焦点展开充分辩论。

“根据海事事故调查情况及查询的两船轨迹数据,下面本院向各方演示涉案事故两船碰撞过程。红色船舶为“顺强2”轮,蓝色船舶为“永安”轮。”

庭审中,合议庭决定当庭使用“船舶数据分析系统”,精确再现事故发生时的航道状况、碰撞船舶航行轨迹和周围其他船舶动态。

“各方对演示的船舶碰撞轨迹是否确认?”

“确认。”

“确认。”

在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后,合议庭对事故责任比例问题当庭作出判决,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船舶数据分析系统”由上海海事法院自主研发,在全国海事法院中属于首创。该系统广泛收集与海事审判执行密切相关的船舶、气象海况等数据,构建出高性能的大数据平台,为船舶碰撞案件审理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持。

此次庭审运用“船舶数据分析系统”模拟船舶碰撞当时情况,是打造“智慧海事法院”,创新海事审判方式,促进海事审判业务建设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实践。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