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上海海事法院召开

时间:2023年11月17日

今天(11月17日),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上海海事法院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海商法》施行三十年与海事审判能力现代化”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王淑梅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贾宇,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姜平致辞。

王淑梅指出本次会议以“《海商法》施行三十年与海事审判能力现代化”为主题进行研讨,回应服务大局和司法实践的需求,为推动海事审判中心工作和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提供了有益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海事审判理论研究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海事审判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增强我国在国际司法领域影响力。要坚持科学精准,以海事审判理论研究助推海事审判工作现代化,要保持理论研究的敏锐性、增强理论研究的实践性、强化理论研究的创新性。要扩大交流合作,促进海事审判理论研究不断繁荣,汇聚前沿思想,形成优秀成果,为我国海事审判的现代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海洋强国战略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贾宇表示服务保障海洋强国战略,是当前海事审判工作的重要任务和使命,也是海事审判理论研究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全国法院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加大海洋司法保护力度,推进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有力推动了海洋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不断汇聚全国海事海商法律实务研究力量,取得了丰硕成果。新形势下,海事审判实现新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需要进一步发挥理论研究的指导作用。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海事海商理论研究工作,实现海事海商法学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要深化前沿海事海商法律问题的理论研究,为海事海商审判实践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要积极构建多层次、多领域海事司法交流,不断提升数字赋能海事司法的水平。

姜平表示我国是海洋大国,航运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关键作用。三十年来,我国航运产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包括《海商法》在内的法律制度保障和海商事法学理论研究的支撑。上海市法学会始终致力于打造学术研究品牌,创新学术研究交流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扩大队伍力量,精心组织开展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随着海洋强国、“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的加快推进,对海商事法律理论研究的需求更加紧迫。要进一步搭建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凝聚法学法律人才,深入组织开展法学研究,积极推进法学理论、法律制度、法治文化创新,为法治上海、法治国家建设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上海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彤主持开幕式。最高人民法院、各有关高级法院、各海事法院、专家学者、实务界人士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宣读了关于海事海商专委会人员调整的批复,对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与会代表围绕海事争议解决现代化路径、海上航行安全与海洋环境保护、数字航运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